Wednesday, April 07, 2010

阮經天 • 趙又廷 《艋舺》情義


80年代的台北,被視為三山五岳之地的萬華,幾個有情有義的古惑仔,在江湖廝殺中存活,在腥風血雨中尋找自己的位置,成了這部橫掃台灣票房,建構台灣人集體回憶的電影《艋舺》。雖然《艋舺》以台灣為背景,但當中的兄弟情誼卻無分地域。

阮經天:曖昧兄弟情誼

游泳教練出身的阮經天,最為香港觀眾熟悉的劇集正是早前熱播的《敗犬女王》,令他成為中女界的新偶像。在《艋舺》中,他搖身一變成為有勇有謀的草根古惑仔,演技大變身,盲目擁護大佬,忠心不二。「這部電影談的是義氣,其實我對這兩個字的概念有點模糊。片中我飾演的和尚對大哥忠心耿耿,甚至有點愚忠,當中的兄弟情其實有點曖昧。回想起來,我高中時也曾有類似經驗經驗,那時我有一個很親密的學長,經常都走在一起,當我見不到他時,不知怎的會很難過。那是純友誼嗎?但我們的關係卻超越了友誼,有點愛情的感覺。或者我也像和尚一樣,成長中充滿了苦痛,因為我也是出身平凡。」

阮經天說自己出身平凡,而有趣的是他跟戲中另一男主角趙又廷的成長經歷完全相反。趙又廷出身演藝世家,而阮經天很早就靠打工當游泳教練養家,後來在街上被發掘當模特兒,再當演員,只是前幾年他卻竟曾萌生退出娛樂圈的念頭。「我的性格是有點傲慢的,拍完我在墾丁天氣晴,我覺得自己遇到瓶頸,收入甚至不及我以前當教練,那時我曾想過如果收視再欠理想的話,我就索性退出,後來可幸劇集反應可以,令我有留下來的理由。」阮經天微笑說著,流露出由經歷而來的世故和成熟。

趙又廷:十分鐘思考

趙又廷。樣子看起來有點像韓國人的他,是台灣資深演員趙樹海的兒子。去年主演痞子英雄,擊敗同劇的周渝民而成為視帝。為台灣7-11代言咖啡的人型廣告牌,頻頻被粉絲偷走,足證他的凌厲人氣。這次他飾演斯文內斂的蚊子,和阮經天飾演的和尚反目,有趣的是趙又廷在現實生活中12歲便到加拿大留學,幾乎毫無台味。「開頭導演說我講話像 ABC,氣質太好,我唯有更下苦功,看了很多有關80年代台灣的書,看了當時流行的電影,了解一下甚麼是眷村。」

出身演藝世家的他,初入行時曾遭父親強烈反對,後來見他拿了視帝,覺得他也可以養活自己,態度也就緩和。「有時我會想,如果我沒有入行,可能我現在會是在某大企業當 marketing主管吧。」現在人氣爆紅的他,工作忙得沒完沒了,不過他堅持無論如何忙碌,他每天都必須有靜下來的時間。「十分鐘。我每天都會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,坐下來想想自己究竟希望怎樣,調整自己的速度。」


「小桂綸鎂」柯佳嬿

X眼看來,柯佳嬿真的很像桂綸鎂,無論在外形和氣質而言,幾乎有如倒模。本身當幼兒園老師的柯佳嬿,一次搭捷運時被星探發掘,自此拍 MV 、廣告,後來再擔綱演出青春純愛電影渺渺,大受好評。這次她飾演貌醜妓女小凝,對她來說也是一次挑戰。「雖然我佔戲不算很多,但我也很努力地準備。我甚至為小凝這個角色寫了自傳,猜想她成長以來面對的痛苦經歷。」

柯佳嬿還未入行時,本身的經歷也已跟演員一樣戲劇化。18歲結婚,然後20歲離婚,她解釋這是因為她很相信愛情應該活在當下。現在的她盛傳與新人王柏傑拍拖,不過她卻強調一切仍以事業為重。「我現在要急起直追,如果說以前的人生是散步,那現在我要開始奔跑了。」


老台北兩大注意
《艋舺》以老台北為故事場景,就讓我們跟著電影遊走,從另一角度認識這座城市。

萬華
《艋舺》二字其實就是老區萬華的舊稱,萬華區是台北最早發展的區域,有許多老舊社區及古蹟,但是區內也有年輕人喜好聚集的西門町徒步區引領時尚潮流。故事中蚊子、和尚與仇家毆鬥之地,就是在區內的龍山寺和華西街夜市發生。

台客文化
片中的黑幫大佬經常以台語說對白,全因萬華代表的台灣的草根文化,在老一輩人心目中,台語比國語更有味道。現時台灣樂壇仍盛行台語歌曲,片中客串飾演兇狠陰沉,拉攏和尚自立門戶的台語歌手王識賢,正好是台客文化的代表--穿著大花恤衫拖鞋上陣,本土味滿載。

2 comments:

陳先生 said...

X眼看來?

驟眼看來吧?

HASSAN said...

yes, haha